孩子成長期的常見疑問

文/Ibee營養師

許多家長面臨孩子青春期都滿心不安,網路上資訊知識也很亂,下面艾比為大家做些整理。

 
◆轉骨方是什麼?有用嗎?

 

不管是市售保健食品,還是去抓藥方,或者親朋好友口耳相傳,到處都有非常多跟登大人/轉骨湯/抽高方相關的資訊。而評價也非常兩極,引發中西醫對戰,五花八門的知識讓家長們不知如何是好。

有的說「都別吃」,有的說「該吃」,有的說「只有特定季節/特定年齡」適合。
主要原因是市售品質參差不齊,使用的藥方也完全不同,轉骨方並不是「一種配方」,而是「只要跟協助小孩成長有關的成分」都叫轉骨方。
雖然自古以來,中醫界確有許多協助孩子發育更健康的研究與湯劑,但
「轉骨方」這個名詞則是台灣民間獨有。許多中藥房寫「轉骨方」,所售的會是「處方藥」,尤其裡面經常含有所謂「補肝腎」「壯筋骨」的成分,也就是含有促進性賀爾蒙的功能,反而可能促成性早熟,這才是醫界最不樂見的結果!
轉大人期間,慎選給孩子滋補的食品,並且充分瞭解成分,瞭解功能,適量,這樣對孩子就是有益的,並不是單純的只有「好」或「不好」。
就像是白開水,人人知道多喝水對身體有益,但是一天喝十公升會水中毒。
也像是類固醇,大家普遍覺得傷身能避就避,但在有些症狀上卻非常有用。
 

◆什麼是性早熟?會造成什麼影響?

 

「性早熟」是許多家長避之唯恐不及的名詞,身邊也確實遇到許多案例,像是小學一年級就月經初潮的女生、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變聲的男孩。

若是小於八九歲就開始發生抽高、長胸部等等現象,發育得又早又快,家長可別開心,應該優先帶孩子去看兒科門診。因為很有可能,生長激素大量分泌,過早的發育,會讓小朋友在兒童時期就達到生長高峰,導致比別人早就停止成長,成年以後矮別人一大截!

那麼,為什麼會有這種症狀?雖然與基因、睡眠、營養都有關,但可以確定的是,這些孩子多數都有著肥胖問題,是營養過盛而導致的內分泌失調。

 

油炸或高熱量的食物、可能含生長激素的肉類、以及環境賀爾蒙刺激(例如總是用塑膠袋裝熱食,吃到塑化劑)、以及不恰當的保健(像是含賀爾蒙的蜂王乳、人蔘、鹿茸、雪蛤),這些都有可能促使提早發育。

若是遇到這樣的情況,兒科內分泌門診就可能開立所謂的性早熟抑制針,來讓發育慢一些。這就很像是籃球比賽還在繼續,但中場叫停休息,或可追平一些比數。這些搶來的時間,就更要珍惜:

例如利用這幾年,每天加強孩子的均衡營養,補鈣,每天晚上10-11點一定要入睡、盡可能睡滿八小時、多做伸展運動(除了單純健身操外,單槓、跳繩、籃球都很適合),在中場叫停時期將基礎補好補滿,也能夠好好長高。

 

◆孩子已經很胖了,是不是要讓他減肥?不能讓他進補吧?

 

大家是否見過這樣的狀況:小孩子長得白白胖胖胃口很好,但是走路會喘,體力不好,經常感冒,長青春痘,皮膚過敏,蹲廁所好久不出來,換季打噴嚏一個都沒漏。叫他出去運動曬太陽好像要命,總是窩在房間打遊戲。

體重超重,不代表營養充足,很可能完全不均衡!所有家長希望的是孩子長高長壯健康活潑,而不是長脂肪。

所以額外「進補」是說,要給孩子當下最需要的營養,補在重點上。例如生長必須的蔬菜水果植化素、維生素、礦物質、好的蛋白質,而不是說要給孩子吃「更多的大餐」,畢竟,這時候需要的就不是超量的熱量了。

兒童的肥胖可能會造成早發的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,內分泌的失調也會讓性早熟、影響身高及大腦發育,若真的有過重情況,減重是必要的。

但因為處於發育期,營養學觀點上並不建議節食。

所謂的飲食控制,與最前面提到的成長期五大飲食原則完全相同,也就是:

1.盡量選擇原型食物

2.食物多樣化

3.分量適中,熱量充足但不過量

4.遠離甜食甜飲

5.建立良好飲食習慣,尤其三餐定時,好好坐下吃飯。

三餐不能減,可以調整的則是給孩子「營養均衡的新鮮食物」,「減少不必要的零食或宵夜」。

其他則是透過多運動、改變作息去減重。這時候就需要家長以身作則,並且每天全家早點熄燈睡覺,假日多安排全家一起出遊,才會給小朋友動力。

更多文章:

  1. 存骨本,怎麼做最有效?
  2. 我的孩子需要喝雞精嗎?
  3. 預防中暑多喝水,孩子可以灌冰水嗎
  4. 生長痛多吃鈣會好嗎
  5. 轉大人成長期的基礎飲食概念
加入莊園好友
報名莊園媽媽教室
結帳
(0)
瀏覽紀錄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