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長痛多吃鈣會好嗎

文/Ibee營養師

答案是:半對!

生長期確實非常需要補鈣,這攸關了骨骼及牙齒的發育健康。

但是出乎意料的,鈣卻不是直接與生長痛有影響,而是間接影響:

鈣的功能除了維持骨密度,同時也影響血鈣平衡,因此與孩子晚上是否睡得好、情緒是否穩定、抽筋現象等等相關。

生長痛,目前的發生原因還不能確定,但有些經驗上認為是骨頭及肌肉的成長速度不同導致的「拉扯感」,所以也有家長很期待「成長痛」就表示孩子正在長高。然而經常痛,不代表一定會長很高。

長高依然靠的是飲食基礎/適當運動/規律作息及遺傳基因。

生長痛並不是一種疾病,只是因為特別容易發生在即將進入發育期的小朋友,才有此名,並且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。

特徵是孩子痛的時間不一,最常會出現在「小腿,膝蓋,大腿」一帶,可能幾分鐘就結束,也可能長達一小時。外觀看起來並沒有紅腫熱痛的現象,經常發作,好了又好像沒事一樣,典型症狀最容易出現在晚上或睡前,鬧著難受不想睡覺。

為什麼會有生長痛呢?

就目前研究可以知道,有兩個最常見的原因:

學齡兒童特別活潑好動,也比較抓不准使力輕重,追趕跑跳容易有肌肉拉傷發炎的情況。這樣經過一天到晚上,乳酸堆積就難受起來了。

且體質上比較「嬌」,或情緒上比較敏感,這些都會主觀影響到孩子的痛覺。

這種狀況發生時,家長陪陪孩子,同時「局部熱敷」、「按摩」、「肌肉伸展」通常會就會有一定的效果。甚至心理上的陪伴也有可能比物理上還有效喔!

另外提醒,如果白天晚上都痛,幾天都沒好轉,或伴隨紅腫或發燒,那就應該看醫生!有一種常見現象很容易與生長痛混淆:孩子長期坐姿、站姿、步姿不正確,例如習慣顛著腳走路、鞋子不合腳,那可能會演變成足底筋膜炎或其他問題。必須及時檢查,及時調整。

孩子的成長期身心變化大,是互相影響的,這時候就需要父母的細心協助了。

再次提醒,這樣的情況最容易出現在活潑的孩子,需要強健的肌肉、骨骼及關節。因此優質的蛋白質來源(盡量攝取原型的食物:肉魚豆蛋奶),來自蛋白質的膠原蛋白,以及足夠的鈣,才能應付高活動量喔!

更多文章:

  1. 存骨本,怎麼做最有效?
  2. 我的孩子需要喝雞精嗎?
  3. 預防中暑多喝水,孩子可以灌冰水嗎
  4. 轉大人成長期的基礎飲食概念
  5. 孩子成長期的常見疑問
加入莊園好友
報名莊園媽媽教室
結帳
(0)
瀏覽紀錄
Top